Return to site

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 介绍--李莉副秘书长

尊敬的李晶校长、亲爱的校友们,大家下午好!

虽然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在一起!我叫李莉,代表基金会秘书处做交流。

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是非公募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3月。

2013年,在一中百年校庆会上,一些校友在想:一中的精神一定要有所传承,一定要一棒一棒传下来,可怎么传呢?当时大家想,教育是最大的慈善,教育能改变一个人,通过这个人改变一个家庭,在小点的地方,或许会改变一个家族,改变一个乡村的形象。所以,大家想怎么支持母校继续深入发展下去?那时有几个理念,第一个理念:国外的名校,美国前五十所的名校:哈佛、耶鲁基本都是私立学校,它们要么有校友基金会,要么有教会支持办学,我们就在想,能不能通过公益办学支持母校在教育体系上做一些完善或补充,这就是办基金会的初心------以公益办学支持当地的教育发展。

中学基金会是很少的,北京四中基金会是第一家,四川,广安中学基金会是二家(他们都有特殊的背景),我们是云南省第一家中学基金会,是真正做为草根创办的第一家中学基金会,当时创立基金会,也跟习总书记谢的《摆脱贫困》有关,书中提到“弱鸟要先飞”,随着经济的发展,北、上、广一线城市把人才、资金吸纳走了,很少回来,优质资源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可以说“出去一列车,回来一卡车”,我们那么多毕业的校友,受益于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能不能回到家乡,为家乡做点事情,为家乡的好山好水做点事。

所以以邵文海为主发起人,倡导设立一个基金会,也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回报母校,回到家乡,用慈善的理念,用公益的方式,来推动教育的发展。这一想法,得到了省民政厅、市领导、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5年3月6日,经过两年的筹备,经过市民政局严格的审核,正式成立了“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筹备,成立的过程可以看照片),大本营设在在曲靖一中校内,是母校免费提供和装修的(这里:我们特别感谢母校李晶校长的支持!),工作人员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成都各大城市。两年来,依靠强大的校友团队,在理事会、理事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在监事会的监督下,规范开展了一些工作。(大家可以看PPT)

我们开展公益行为的立意不一样,我们想:一个好的学校有三要素:要有好的校长、好的师资队伍、好的生源。好的校长这不用说了,所以我们从助力教师队伍做起。一中的老师与其他学校的老师不一样,不会去挣外快,是不去办补习班的,收入不高,获得点奖励不容易,所以我们发起了一个奖项--晨曦奖,每年的教师节,对应届毕业班的优秀老师进行奖励,已连续坚持了五年,这个个人行为起到了示范作用。

对教师的奖励计划,直接目的是调动高中老师的责任感,同时也搅动一中的其他老师,未来我们将奖励到各县区的中学,带动各县区老师,老师的学生加入评奖过程,增加更多人对教育的关注。

在晨曦奖项目的推动下,我们从对现任教师的奖励,回溯到感恩老教师,在2015年策划了“桃李奖”项目,把当年德高望重的老师请回到学生当中,分享教学和人生经验,比如梅桂荣、王大森、谢寿岷老师等等;更想通过保护老教师的技艺,传承百年名校“尊师重教”的美德,目前,我们正准备出一本记录《教师春秋》(暂定名)的书,让这些曾经也年轻、也充满梦想、也有属于自己的人生的老师们告诉我们,一中为什么能走到今天,启发我们对于人生的一些思考,同时能够感受那一代人的生活、情感和其他,让我们体会他们个人的独特魅力。

以上是我们对教师方面做的努力。

那我们在助力同学成长方面,我们希望像珠江的水,川流不息、远远流淌,从珠江的源头送同学启航、一路护航、直到同学们扬帆远航。

珠源启航助学计划(原珍珠生项目)~针对高中三年的在校学生,以贫困资助为切入点,延展到心理帮护、才艺培养、社会关爱等,为青春期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心灵种下信与爱的种子。我们做到的是:在资助家境贫困的同学三年的生活费、和读大学入学学费的同时,为同学在曲靖最有古韵的地点开设了的“紫薇书屋”,让他们在那里可以饱读经典、可以休息、做作业,邀请艺术家开办文学修养课、音乐、美术、陶瓷、绘画体验课,联系国内最优秀的困境儿童关怀组织的老师辅导同学们做社会实践,引导同学价值观形成和自我探索的关键时间,对生命的意义有更多的思考,也在同学中种下一颗公益的种子,让他们带着“二十年后我们回来,把同样的事再做一遍”的公益理念埋入他们的心底。

珠源护航行动~针对一中毕业进入大学的同学,以迎新活动、跨校交流、专业辅导、假期实习、毕业工作等为切入点,让校友在大学生活中不时感受到基金会的力量与陪伴。现在,我们就在护航行动中。

未来我们还将设立珠源远航项目~社会N年,针对特定校友创办的企业,以投资与被投资为切入点,以基金会为纽带,有效链接与激活校友资源,形成抱团发展、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良性循环。

引用监事长的话说:基金会的三航行动挺好,如能坚持,善莫大焉!

同样,基金会其他的公益项也始终谨慎行事,都像一把尺子,衡量着我们的发心、方向、路子对不对?到目前为止,共有381人为基金会捐款1108250.13元,资助了126位同学,奖励了近百位老师。

同时我们在信息披露上,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每一分捐款的流向都清清楚楚,财务管理按上市公司的要求,严格规范,去年,全国政协卢展工副主席带队对基金会考察后,对基金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基金会“非常规范,花小钱,办大事,坚持下去,将了不起”。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得到了很多校友的理解和信任,大家可以看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的变化,(发图)校友有着天然的纽带,只要是为母校的事,大家对会义不容辞,真的很感谢每一位校友真诚的支持!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一件一件的事,通过资源的联合和整合,增加校友间的粘度,大家达成共识,互动起来,带动不同年龄的校友、爱心人士、企业、团体,推动商业+公益+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形成校友---事业---公益的闭环,最终推动教育这一项伟大的慈善事业!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vyM7LuqBeQ1V2EqOD29sQ

All Posts
×

Almost done…

We just sent you an email. Please click the link in the email to confirm your subscription!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