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受益

文|曲一中高896班 刘宛灵

我生长在一个中医兼武术世家,中医至今已家传四代,父亲是当代武术家,母亲算得上是老一辈戏剧艺术家,曾与北影的谢芳、陈强等同台演出过,因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就爱唱爱跳,活泼开朗。除家庭影响外,一生中,对我影响颇大的三位恩师,一直都是我为人做事的榜样。

一位是肖泰老师,他知识渊博、雄才大略、为人谦和、不骄不躁;一位是梅桂荣老师,她多才多艺、温文尔雅、为人善良;还有一位是谢寿岷老师 , 他为人师表、平和淡然、正直温和。三位老师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儿女一般,孜孜教导、不怨其烦、循循善诱。

那时候梅老师上我们的地理课,第一天她走进课堂,我的目光便随她而去,那时的梅老师估计 30 多岁,高挑的身材、五官清秀;一根乌黑亮丽的大辫子,梳得漂漂亮亮地盘在头上;衣着淡雅得体,步履轻盈、举止文雅、语调温柔动听。从那天开始我严重偏科爱上地理课。

一天上课,梅老师发了一张歌谱说要教我们唱歌,我心想这地理老师还能上音乐课?还没反应过来,梅老师就用她那温柔动听的嗓音唱出来了,好听!她把地理课里的知识点,编成歌词再谱上曲,用歌唱的方式教给我们,以便我们记忆。多么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在 87 年那时候!至今快 30 年了,我还记得那首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南半球上美丽的国家,清清的自流井水日夜奔流,高大的大分水岭英姿挺拔……”歌词中还提到树袋熊等等澳大利亚特有物种。这句句歌词、首首歌曲背后倾注的是老师对学生浓浓的爱与心血。后来才得知梅老师是北师大音乐糸毕业的高材生,正如诸多老师评价梅老师一样,她是做一样专一样,总是做得那么好。

受梅老师这个方法的影响,我至今给学生上舞蹈课都是唱着音乐上,很少数8拍,这样学生跳出来更有舞感和情感,数节奏跳出来像做操一样机械。除了首首地理歌曲,梅老师还别开生面地带领我们举办了地理晚会,这一推成出新的做法,使我们及校方、教委大开眼界,听说至今市教委还把地理晚会在各校推广。地理晚会上我认真完成了梅老师交予的舞蹈编排任务,带着稚气和自信与小伙伴们一起在晚会上快乐起舞,尽情欢笑……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运。

在一中读书的这 6 年,从初中到高中毕业,我感觉一中除了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名校外,更像是一个温馨幸福的大家庭,她承载了我们年少时多少梦想和欢乐,使我们在这个快乐学习的空间一步步成长成才。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好老师,一中这所百年名校才会越来越好。

三位恩师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了我,他们的风范使我至今难忘终身受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在这里我要对恩师说一句:“谢谢您,老师!”为了我们这一群群当年不谙世事的小屁孩们,您辛苦了!愿您永远幸福安康!

梅老师在她80岁的高龄开始写回忆录,用三年的时间写了约五万字的自传手稿巜有香如故》,把幼年时在战火中的颠沛流离、工作后在教学中的执着坚守以及老年来在书法艺术上的不懈追求完整记录下来,内容深沉、质朴、丰满,整部书就是一部以小见大的社会变迁、教育发展史,其中还能清晰地看到我们当年的青春模样。

目前,基金会已联系云南省美术出版社,经多次与梅老师沟通,达到梅老师的出版意愿。现初步估算,出版黑白版面两千册,需要筹集资金48000元。

为高质量出版该书,基金会向梅老师的学生发出倡议:让师出同门的我们携手共同出资,完成梅桂荣老师回忆录的出版。

基金会承诺:本次募捐款项百分之百用于该书出版,并及时公布进度,若有节余,则用于曲靖一中老教师同类书籍的出版发行。

捐款方式:

捐款账户: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曲靖分行营业部

账号:874900188610999

联系人:李莉 15308802602

苏丽雯 13368850776

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

云南第一个中学基金会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7pol4-6P8DD8cEkaOQtYUw

All Posts
×

Almost done…

We just sent you an email. Please click the link in the email to confirm your subscription!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