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ite

亦师亦母亦友 忆梅桂荣老师教育生涯二三事

亦师亦母亦友 忆梅桂荣老师教育生涯二三事

|曲一中初74班 陶永年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大家好!我叫陶永年,是曲靖一中 1965 届初 74 班的学生。首先感谢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与曾经的师长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岁月沧桑,时过境迁,我们这些上世纪 60 年代的学生,如今也和我们的老师一样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但是 50 多年前与梅老师相处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下面简述几件往事,表达梅老师教育生涯中与学生建立的亦师亦母亦友的高尚品质。

初 74 班是由城区的曲师附小、城关小学及城郊农村小学的优秀学生组成,共计 40 多人,其中附小生占多数,城小生次之,农村学生只有 4 人。刚进入中学的我们,听说班主任是由北师大毕业的年青漂亮的女老师来担任,既感到高兴,又充满疑问。刚入学时建立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班子是作为班主任最基础的工作。而当时只有十三四岁、认知上懵懵懂懂、性格上争强好胜的我们,在班干部选举上,自然地分成附小派和城小派,出现了对立情绪。梅老师掌握了这个情况,在选举上,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和班干部本人的素质和特长。由于梅老师的耐心说服和引导,我们既按标准又兼顾两校的平衡,选举了班干部,例如劳动委员就由来自西山小学的同学担任。通过班干部的选举,我们对梅老师的做人做事和工作方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好感。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正确的教育方式促使学生成长进步,是对老师工作能力的考验。学生在校期间犯错是常有的事。记得初一下学期,那时不是应试教育,学业负担轻,课后作业少,上午是主科,下午是副科和课外活动时间,晚自习有少量作业,学生自由支配时间多。有一天晚自习,我和几个男同学用竹管自制的水枪,在教室外与教师里的同学打水仗,梅老师刚好来查晚自习,看到窗子关着,有人从外面喷水,就打开窗子查看,我们外面的同学以为是里面的同学,就几把水枪对着打开的窗口同时喷水,刚打开窗子的梅老师,被我们劈头盖脸地喷成落汤鸡,听到教师里的喊声,我们才知道喷到梅老师了,自知闯下大祸,连书包也不敢拿就跑回了家。第二天也不敢去上课,梅老师知道我们未去上课,上午就去家访,并把我们带回学校上课,到了晚自习时间才召开班会。会上梅老师并没有先批评我们,而是从我们这个年龄段爱动爱闹、天真活泼的特点进行分析和阐述,并提议以后课余时间组织大家多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最后才批评了我们几个不遵守纪律的行为。

从那以后,梅老师都会抽出时间跟大家一起参加课外活动,并引导大家把各种有益有趣的知识穿插在活动中。每逢体育竞赛,无论是在田径场上,还是在篮球、足球场边,都能看到梅老师带领大家为参赛同学呐喊助威、鼓励加油的身影。我们班的课外活动从始至终,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无论是文艺汇演和班刊评比,还是单科学习竞赛和体育比赛,我们班的成绩历来都名列前茅,在整个学校也小有名气。

记得那时每个学期各班都要到石板河一中农场劳动锻炼。在农场的那些日子,白天学习农作物栽培和收割,梅老师跟大家一起劳动,吃饭时总是关照大家尽量吃饱,晚上组织大家唱歌跳舞玩游戏,夜间大家入睡后,她都要到简陋的住地,给大家添衣盖被,以女老师特有的温柔、善良、细心的母爱情怀,关爱着我们。每年支援农业,参加秋收秋种,白天与农民同劳动,晚上在汽灯照明的打谷场上,用欢乐的歌声和舞蹈与农民进行联欢活动,真正与农民打成一片。

三年的班主任生涯充分体现了梅老师对学生的责任与关爱。记得初二下学期,来自珠街农村的张同学几天都没来上课,梅老师很是挂念,星期天便叫上我和两个同学一起到张同学家中家访。那时落后贫穷的农村,道路条件可想而知。清晨,我们徒步出发,几经周折,多方打听,下午才找到张同学家,经过梅老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张同学家长才放弃了要他辍学的打算。虽然这次家访成功了,但是返回时,天色渐晚,道路难行,既要走过大片茂密的苞谷地,还要穿过大片坟地。我们师生既紧张又害怕,只能相互安慰鼓励,到了晚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城里。

初中三年,梅老师随时把各个同学的情况和性格特点与各科老师沟通交流,使各位老师一起帮助教育我们成长进步。记得教语文的谭声密老师、余德焕老师,教数学的石秉戎老师、李忠德老师,教几何的郑秉兰老师,教政治的周景舞老师教外语的李成煜老师、翟鸿钧老师,教化学的许子滨老师,教物理的李伯昂老师,教地理的李玉芳老师、金铣老师,教历史的莫尔媛老师,教生物的芮福昌老师、林佩文老师,教体育的陈国桢老师、郑廷武老师、邓炳福老师,都与我们初74班结下了深厚情谊,一起渡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也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往事,我们的成长进步同样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与汗。

梅老师的多才多艺在曲一中50周年(1963年3月)校庆时就已充分展现。今天到场的年长老师和校友应该记得,当年校庆时,由师生改编、自导、自演的歌剧《三世仇》,梅老师饰演的“虎儿L妈”,肖泰老师饰演的爷爷”,王家炳老师饰演的活剥皮”,段汝臻老师饰演的"伪县长”,校友邹同学和李同学饰演的"虎儿"和"妹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梅老师成功的表演体现了她的演艺天赋,为歌剧谱曲更显示了她的音乐功底。当时该剧的演出轰动了整个学校,也影响了文化生活贫乏的曲靖城,成为50周年校庆活动最大的亮点。60年代,老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把做一名优秀教师当作自己的梦想。而学生把刻苦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的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这种主流思想支撑着我们、影响着我们,才使我们与梅老师相处的日子,虽然物质生活匮乏,但师生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师生感情真诚友好。50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来,没有留下遗憾和后悔,只留下了幸福快乐、终生难忘的记忆。我们毕业后,进入了“10年动乱”,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老师和学生随着年龄增长、社会变迁,都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相互之间联系渐少,但梅老师只要一有机会都要询问打探各位同学的工作、生活情况,随时挂念之情溢于言表。进入八九十年代和新世纪后,我们组织过多次同学聚会,但遗憾的是由多种原因,同学始终未能凑齐。

梅老师,您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实现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您应该感到欣慰和幸福。在今天这个师生交流会上,我可以自豪的告诉您,令您终生难忘的初74班的40多名同学中,虽然没有产生过大富大贵的显赫人物,但是也没有出现过社会渣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过去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平平安安生活,如今都已退休,过着平凡的生活,尽享天伦之乐。

退休后的梅老师,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雅的艺术修养,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继续在书法艺术道路上学习探索,特别是在篆体书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梅老师这种热爱生活、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高尚情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作为学生的我们也自愧不如,她是我们年长校友的楷模,也给年青校友提供了有益的启示。生命有规律,人人都会老,晚年生活如何快乐而有意义的度过梅老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最后祝愿老师们健康长寿!祝愿参会的各位校友幸福安康!对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为这次交流活动的辛勤工作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2015年4月25日

梅老师在她80岁的高龄开始写回忆录,用三年的时间写了约五万字的自传手稿巜有香如故》,把幼年时在战火中的颠沛流离、工作后在教学中的执着坚守以及老年来在书法艺术上的不懈追求完整记录下来,内容深沉、质朴、丰满,整部书就是一部以小见大的社会变迁、教育发展史,其中还能清晰地看到我们当年的青春模样。

目前,基金会已联系云南省美术出版社,经多次与梅老师沟通,达到梅老师的出版意愿。现初步估算,出版黑白版面两千册,需要筹集资金48000元。

为高质量出版该书,基金会向梅老师的学生发出倡议:让师出同门的我们携手共同出资,完成梅桂荣老师回忆录的出版。

基金会承诺:本次募捐款项百分之百用于该书出版,并及时公布进度,若有节余,则用于曲靖一中老教师同类书籍的出版发行。

捐款方式:

捐款账户: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曲靖分行营业部

账号:874900188610999

联系人:李莉 15308802602

苏丽雯 13368850776

曲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

云南第一个中学基金会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GeyvH7lgw0zGkfDa9mboA

All Posts
×

Almost done…

We just sent you an email. Please click the link in the email to confirm your subscription!

OK